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1-08-26

參與式預算(participatory budgeting)乃是由下而上的途徑,公民能夠直接參與公共事務並結合審議民主的實作共同形塑政府預算過程。參與式預算緣起於巴西愉港(Porto Alegre)並在全球上千多個城市推行,諸多案例展現了公民在政府預算配置和民主改革扮演關鍵性的角色。2014年起許多縣市長候選人將參與式預算列入選舉政見,隨後在五都和各地開展不同樣貌的實驗性參與式預算實作,主要模式包括:台北市政府參與式預算「官學聯盟」、議員部分工程款、行政機關委外辦理、結合社區營造。參與式預算制度和實務隨著地方脈絡和議題不斷演進,促進了諸多場域的溝通、說理與反思;如何有助於修補民主體系中民意代表、行政機關和公民之間的斷連,帶來哪些層面的影響?值得學界探究台灣經驗特色。

《公共行政學報》竭誠歡迎各位學術先進以「參與式預算」為主題進行研究及惠賜稿件。

研究主題與方向

參與式預算與民主創新、參與式預算與公民參與、參與式預算與審議民主實務、參與式預算與官僚體制、參與式預算與公共管理、
參與式預算與政策利害關係人、參與式預算與地方治理、參與式預算與青年參與、參與式預算與數位創新等。

投稿方式

來稿論文請遵照《公共行政學報》論文撰寫體例,採隨到隨審,將依據審查作業要點送請學者專家二至三人匿名審查。

投稿請寄至pa@nccu.edu.tw,註明投稿《公共行政學報》參與式預算」專題。     

徵稿截止日期:展延至2022年2月28

 

專題客座主編:范玫芳教授(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                       

《公共行政學報》主編:陳敦源教授(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敬邀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